第八屆2023綠色生活創意設計大賽

歷屆成果影片

歷屆得獎名單

  • 競賽共分「綠色生活居家通用設計組」、「綠色生活居家創意商品設計組」、「綠能加油站創新提案設計組」和「智慧綠能微電影設計組」等四個組別。 今年度報名隊伍共有147隊(574人)報名,35所公私立大專院校/共有38系所參賽並且包含來自台灣、日本、越南、印尼、泰國、中國、剛果共和國等7國在臺灣就讀的學生參加本屆競賽。 南臺科技大學的作品「Wheelchair Accessible E-Scooter 無障礙輪椅輔助機車」、崑山科技大學的作品「低電壓的能量收集技術之居家應用」、中原大學的作品「2050:MFS實驗室綠能加油站」、崑山科技大學的作品「照耀你,照耀我」勇奪各組金獎。

  • 競賽共分「綠色生活居家通用設計組」、「綠色生活居家創意商品設計組」和「綠能加油站創新提案設計組」等三個組別。今年度總計共來自39所不同全國大專院校,37個不同系所,共有178件報名作品,並且包含來自越南、印尼、馬來西亞、大陸等多位在臺灣就讀的學生參與競賽。 國立成功大學的作品「遠距復健醫療:智慧健促服務系統」、南臺科技大學、國立清華大學的作品「AR Mermaid」、國立成功大學的作品「NET - 城市數據站」勇奪各組金獎。

  • 35所不同全國大專院校,34個不同系所,共有167件報名作品,並且包含來自美國、馬來西亞、日本、大陸、香港等多位在臺灣就讀的學生參與競賽。 明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的作品「ECO TUBE 隨身棉條導管」、大葉大學工業設計系的作品「BOBBIE桌上型香爐空氣清淨機」、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系的作品「模組劃時代Fit out your energy. Fit in your life」勇奪各組金獎。

  • 全國大專院校共27個不同系所,並包含來自馬來西亞和大陸在臺灣就讀的學生參與競賽,符合初賽資格的報名件數高達157件名參加。經過大會所聘請來自產官學研的專家初審後,三組共挑選29隊進入總決賽。 明志科技大學的作品「三輪式擔架行動救護車」、雲林科技大學的作品「SaFlush除溼馬桶」、成功大學的作品「城市綠洲-讓整座城市都輕鬆」勇奪各組金獎。

  • 自25間不同的大專校院,26個不同系所,共有538名的大專學生所組成的230個隊伍報名參加。 中原大學的作品「LightHouse照亮你的家‧點亮你的生活。明志科技大學的作品「SUSU」。

  • 20間不同的大專校院,17個不同系所,超過300名的大專學生所組成的80個隊伍報名參加。由國立清華大學&台南「風光互補式能源應用於組合屋」與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雲林科技大學「智慧型家居-多功能榨油機」勇奪各組金獎。

  • 年輕人透過未來智慧生活描繪對社會提供具開創性的未來想像,結合產官學的力量攜手舉辦以全國大學生為對象的「Panasonic第一屆綠色生活創意設計大賽」,12月4日在台南文創園區舉行最終評審及頒獎典禮。台南市賴清德市長、南台科技大學戴謙校長及台灣松下電器林淵傳總經理共同主持決賽活動。評審結果,最終創意組由蓋世英雄隊取得,商品組則由高發光效率小型超薄燈隊奪冠。